本科生培养

学院专业(专业大类)简介

2021年05月18日 16:52作者:数统学院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数学类专业介绍


(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

数学类包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2015年起实行大类招生。数学类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的原则进行人才培养。在大一和大二, 学生完成大类规定的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达到培养方案的要求。在第五学期,学校根据学生的学业成绩、综合表现、个人特长等将其分流到相关专业学习。

一、数学与应用数学


专业定位

以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为主要专业方向,以数学在交通、金融、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为特色,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其宗旨是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成为重庆地区特色鲜明,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素质、能力、知识协调统一,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以计算机为工具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在交通、金融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运筹学、数学模型、现代控制理论、实变函数、泛函分析、近世代数。


就业服务方向和从事主要工作

毕业生可以在交通、金融、管理等领域从事管理、开发、研究工作,或者报考数学、管理、金融、工程类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专业特色

1.强化对学生数学基础知识和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着眼于解决交通领域中的数学问题。

2.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加强学生数学建模等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学科竞赛能力。

3.培养的学生面向交通领域就业,或报考数学、控制科学、管理科学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就业渠道稳定。

二、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定位

以信息科学、计算科学为主要专业方向,以智能信息处理在交通、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为特色,强化学生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其宗旨是把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成为重庆地区特色鲜明,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运用数学与信息科学知识、以计算机为工具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复合 型人才。毕业生能在交通、互联网等领域从事数据处理、图像处理、软件开发与维护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值分析,信息与编码理论,算法设计与分析, 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数据分析方法。


就业服务方向和从事主要工作

毕业生能在交通、制造、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从事大规模数据分析处理、智能信息处理、算法设计、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及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攻读数学、管理、计算机等方向的硕士学位。


专业特色

1.运用数学基础知识,以计算机为工具,解决交通领域中的计算和信息处理等问题。

2.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加强学生数据分析、信息处理、数学建模等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学科竞赛能力。

3.培养的学生面向交通领域、IT行业就业,或报考数学、系统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就业渠道稳定。

应用统计学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以数理统计、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为主要专业方向,以数理统计在交通、金融、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为特色,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其宗旨是把应用统计学专业建设成为重庆地区特色鲜明,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运用数学知识、经济学理论、统计学原理和统计软件,以计算机为工 具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在交通、金融等领域从事大数据统计分析、决策与咨询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技术、应用随机过程、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软件。


就业服务方向和从事主要工作

毕业生可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物流公司、互联网企业等单位从事统计分析、决策与咨询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统计、金融、会计、保险等方向的硕士学位。


专业特色

1.运用统计学基础知识,以统计软件和计算机为工具,解决工程与金融等领域中的统计问题。

2.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注重交通统计分析、经济统计分析、数量分析等应用能力,加强学生数学建模等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学科竞赛能力。

3.培养的学生面向交通与金融领域就业,或报考统计学、经济学、管理科学等学科硕士研究生,就业渠道稳定。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