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统计领域专家受邀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15日 10:11作者:李华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为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11月12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特邀请四川大学数学学院统计学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周杰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张宾博士开展关于统计前沿研究方法与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部分教师,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及系统科学专业研究生参加。报告由数统学院院长助理张建军主持。

周杰教授以“Surrogate: Easy, Powerful and Versatile Tool”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替代方法在统计学中的广泛应用。周教授详细介绍了替代方法在参数回归、分类问题、数值模拟、优化理论、隐私数据保护等统计领域中的应用,他通过每个领域中的多个经典例子进行阐释,其独特的见解引发了线上线下听众对该领域的浓厚兴趣。

张宾博士的报告以 “Estimation of Large-Dimensional  Covariance Matrices via Second-Order Stein-Type  Regularization”为题, 系统地介绍了大维度协方差矩阵估计的二阶Stein型正则化方法。他从实际案例和最新研究成果出发,说明了协方差估计在统计中的重要性,结合数据模拟和金融数据中应用,阐明了新方法在处理高维数据时的优越性。张宾博士的报告拓展了学院师生对于统计学领域的认识,为大家未来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互动交流环节,线上线下师生围绕统计学领域相关问题以及最新研究成果踊跃提问,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为师生了解统计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探讨统计学领域学术问题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同时也为大家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拓展了思路、拓宽了视野。

最后,院长助理张建军教授做总结发言,对两位专家为学院师生带来精彩的报告表达由衷的感谢,希望两位专家在今后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他表示学院将持续加强与国内兄弟院校的合作和交流,积极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在帮助学院师生通过高质量的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学术素养和科学研究水平的同时,提高学院学术水平,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