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张清华教授为基地班学生做数学专业领域介绍讲座

2023年12月29日 17:20作者:孟丽萍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为加强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1227日,数统学院特邀重庆邮电大学张清华教授,进行了题为“数字时代下的大数据思维”的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学生和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数统学院院长王其林主持。

在报告中,张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三个发展阶段及特点,他先以具体的示例帮助同学们深化对人工智能时代的理解,并由此上升到数据、算法、算力的理论支撑,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以数据的挖掘与识别为基础与支撑,大数据提供的海量的数据,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算法,被转换成了能够被计算机识别和处理的格式,因此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对大数据处理能力息息相关,大数据的思维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因素。

张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数学对人工智能的不可替代作用,并以很多图灵奖获得者的数学背景勉励同学们在本科阶段一定要学好数学。针对基地班的优秀学生,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张教授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敢于怀疑,不要全盘接受理论,很多规律都是现有认知阶段性的总结,批判性的接受才是最伟大的接受;第二要敢于想象,虚拟世界才刚刚开始,有很多奥秘等待大家发掘;第三要敢于探索,注意创造性的思维培养,争取从零到一的原始创新,做未来科技的领跑者。

张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和学生互动频繁,不仅让大家了解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前沿研究成果,也激发了他们对该方向研究的兴趣和对虚拟世界的思考,同时,这次精彩的讲座对于学生更好地认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了解本学科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方向、推动学科的交叉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