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媒体关注: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在渝召开

2023年05月24日 14:39作者:重庆日报 中国科技网 新华网 第1眼-重庆广电来源:重庆日报 中国科技网 新华网 第1眼-重庆广电 浏览次数:

重庆日报: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在渝召开

5月19—21日,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在渝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系统科学的关键理论、前沿技术、应用案例和发展趋势。

“如今,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中许多复杂问题,都是系统科学与工程问题,需要利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进行分析处理并解决。”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说,当前,在国家加快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系统科学理论和方法已成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源泉,复杂系统科学也成为高校学科专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

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致辞。记者 李志峰 摄

细胞学和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在作关于人体蛋白质组导航计划的报告时表示,该计划是我国学者发起的一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大科学计划是科技强国的重要引擎,需要用系统思维调动全国甚至全球的科技力量,通过协作式的联合科学攻关,达成计划的既定目标,这种方式有望带来国家科技力量的腾飞。”

细胞学和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作大会报告。记者 李志峰 摄

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狄增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向未来,系统科学还将在更广泛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它与中国传统文化整体性、系统性的思维方式相契合;另一方面,它也将推动科学技术的全面突破,促进大量新技术、新产业的产生。同时,它会对经济管理理论创新、国家深化改革产生积极影响。

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狄增如在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李志峰 摄

据悉,本次大会由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协办。大会设会前专题讲座、大会报告、大会专题讨论等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系统方法论、系统演化论、系统认知论、系统调控论、系统工程及其它相关学科等核心内容展开研讨。

重庆日报: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0&id=1397279

第1眼-重庆广电:重庆新闻联播|第七届系统科学大会在渝举行

作为系统科学领域的顶尖盛会,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5月20日在渝举行。千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山城,围绕系统方法论、系统演化论、系统认知论、系统调控论、系统工程及其它相关学科等5个方面的核心内容,进行了研讨。

第1眼-重庆广电:重庆新闻联播丨第七届系统科学大会在渝举行 (cbgcloud.com)

中国科技网:院士专家齐聚重庆 共议系统科学发展

复杂系统科学已经成为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5月19日至21日,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在重庆召开,海内外20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重庆,共同探讨系统科学的关键理论、前沿技术、应用案例和发展趋势,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作出贡献。

系统科学是研究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关系、演化和调控规律的科学,揭示各种系统的共性及演化过程中所遵循的共同规律。“从数学、地理学、天文学、物理学到化学,几乎每一门学科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形成一个系统。”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表示,以系统为基础的系统科学具有广泛的基础性,也为现在各个学科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基础。

贺福初院士从蛋白质组入手,讲解系统科学相较于以往学科视角的进步性。他指出,以人体系统为例,西方医学将人体还原到极致,仍无法解释人的生老病死问题。现在系统科学调整了这个问题的研究路径,从细胞构成到器官系统构成,再到人体构成,通过蛋白质组来“测量一切可测之物”。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系统科学大会主席郭雷致辞时指出,当前在国家加快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建设的背景下,系统科学理论和方法已成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源泉,复杂系统科学也成为高校学科专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其已经成为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

“经济系统具有复杂性和时变性,以经济解释性为目标的简约模型,难以适应急剧扩张的互联网数据。”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洪永淼表示,借助系统科学,经济系统能够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基础上扩大经济模型规模,创新经济研究新范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复杂系统问题日益凸显,不仅要从系统科学的角度、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认识和解决一个领域的具体问题,还要从该领域具体问题提炼出一般规律和科学方法回馈到系统科学中去,真正持续发展系统科学。

作为系统科学领域的旗舰会议,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由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承办。重庆交通大学系统科学学科是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已经形成神经网络与机器学习、山区道路系统分析与集成、智能交通与大数据、交通系统控制理论与技术等4个稳定研究方向。

本次会议共收到各类投稿1138篇。经过评审和大会学术委员会的审定,共有1009篇论文被录入并编入程序册进行分组报告。第八届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表示,大会是国内系统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及权威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促进系统学科的交流发展和融合,促进系统学科建设和研究新方向、新领域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5/3a825c53af9845678f5beab063a7e602.shtml

新华网: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在渝召开

5月20日,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在渝召开。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畅游系统科学的广袤海洋,共同探讨系统科学的关键理论、前沿技术、应用案例和发展趋势。

大会开幕式由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教授主持。

中国系统科学大会于2017年由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等单位联合发起并召开首次大会,之后每年召开一次。

本届大会由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承办。大会围绕系统方法论、系统演化论、系统认知论、系统调控论、系统工程及其相关学科等5个方面的核心内容展开研讨。大会征文投稿共设38个领域,组织了20多个专题邀请组,大会设会前专题讲座、大会报告、大会专题讨论等环节,吸引了海内外200余所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担任本届大会主席,大会开幕式由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复杂系统问题日益凸现,人们不仅要从系统科学的角度、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去认识和解决一个领域的具体问题,还要从这一领域的具体问题,提炼出一般规律和科学方法,回馈到系统科学中去,发展系统科学。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各位专家学者把握前沿研究规律,探索系统科学的新方向、新领域,把新时代新阶段的系统科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深度和广度。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系统科学大会主席郭雷致辞时指出,当前在国家加快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建设的背景下,系统科学理论和方法已成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源泉,复杂系统科学也成为高校学科专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复杂系统科学已经成为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此次大会建立了一个促进全国系统科学交流并推动跨学科交叉的学术平台,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碰撞出智慧与思想的火花,结出创新的硕果,推动系统科学快速发展。

第八届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表示,大会是国内系统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及权威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促进系统学科的交流发展和融合,促进系统学科建设以及系统学科研究新方向新领域具有重要的作用。他表示,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将继续支持中国系统科学大会的发展,与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指导委员会展开深度合作,促进学科评议组工作推进,推动中国系统科学领域学术前沿发展,进而实现整个系统学科领域的繁荣进步。

据了解,本次会议共收到各类投稿1138篇。经过评审和大会学术委员会的审定,共有1009篇论文被录取并编入程序册进行分组报告,其中口头报告78组共603篇,张贴报告406篇。会前围绕“复杂系统认知与调控”“动态系统辨识建模与安全控制”“数字经济+系统控制与优化”等3个专题,邀请了包括薛禹胜院士在内的15名院士、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大会报告环节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贺福初院士,印度国家科学院、工程院Nikhil R. Pal院士以及许建峰、洪永淼、洪奕光等5位专家教授做大会报告。此外,会议围绕“科学中的系统学”“系统科学发展展望”2个专题,邀请了9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新华网:http://cq.news.cn/2023-05/20/c_1129632098.htm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