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分享长见识,专业指导重素养

2021年03月23日 09:45作者:罗海月来源: 浏览次数:

 

为拓展19级英才学子的视野、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学术领域,3月16日下午,A01 429教室“英才计划”班主任赵磊娜老师特邀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的石伏龙老师带来了有关学术知识拓展应用专业素养的精彩分享。

作为一名来自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的优秀硕士生导师,石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计算机流体力学以及流固耦合。石老师的分享主要分为学术知识拓展应用专业素养两方面。

学术知识拓展应用

工科出身的石老师言语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地介绍了CFD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即计算流体动力学的基本定义和工作流程。谈及CFD的方法分类时,石老师还特别例举了无网格法在军事前沿领域的实际运用。同时,还强调了基础学科知识对于高精尖领域技术突破的重要性

专业素养

谈及学科专业素养时,石老师分享了自己科研路上的成长经历。对于19级英才班同学现在面临的专业分流问题,石老师特别强调,无论选择什么专业和研究方向,夯实以下三方面的基础知识尤为重要:

数理类课程

“在本科阶段(理工科),大家所接触的数理模型、学科理论等,大都是在牛顿第二定律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此外,我们可以看到:所有前沿科技领域的技术突破,都离不开数理学科的理论推导。”  

计算机编程  

“在大家以后的学习、研究中,编程语言将不再是一门简单的课程,而是一种工具——学会灵活运用,你就可以改进已有的算法模型,专门对应自己的研究目标。”  

英语

“大家做学问不能仅仅局限在现有的圈子里,想要了解学习世界前沿技术,想要走在世界前沿,就要学会用英语和世界沟通交流——不仅是用英文读懂国外科学家的论文,还要学会用英文阐明自己的理论观点。”

石老师的一堂课内容扎实而主题明确,谈及航运领域专业知识深入浅出,长于运用实例,形象化前沿技术。并时刻向我们强调:

在高精尖技术领域,我们国家还有很多短板需要补足。理工科的学生想要走得长远,数理基础知识必须稳扎实打,想要取得突破性成就,就要从国际先进文献论文中汲取养分——不仅从中西方行文思路不同中学习严谨的逻辑,更要学会在学术表达交流中,输出中国思想文化。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