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三下乡】深入鹿山“望”民情,倾听民意 “闻”心声----记数统学院“数小志”社会实践团走进彭水县保家镇

2022年07月22日 10:54作者: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717日,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小志”发展成就观察团前往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居委会,感受干部担当

上午9点,发展成就观察团前往鹿山社区居委会,以了解鹿山社区发展现状为目的,采访了鹿山社区副书记代其书。“我们保家镇由原来的七千人到现在的五万人左右,从原来的一条街扩大到如今的七条街,这些发展变化不仅得利于村民一条心,更依托于国家各种政策的大力扶持!”代其书副书记感慨道。据悉,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如今已成为重庆市全国重点镇,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

代书记详细地讲述了保家镇的发展。经了解,保家镇百分之九十人口都是苗族与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各民族文化之间的交融不断向深度与广度扩展。保家镇近几年尤其在交通方面发展显著,据当地人介绍,以前全靠走路通勤,如今,街上车水马龙,摩托车、公交车随处可见,火车站已建成,高速公路也可直达保家镇。鹿山社区作为保家镇最早一批社区,该社区居民经济来源主要依托务工、经商模式,在代书记的带领下,数小志团队成员前往创业街,近距离感受保家镇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产业,喜看沧桑巨变

代书记热情地带领“数小志”团队成员走进彭水县保家镇老营顶桃花山庄,曾经的老营顶是一片荒山,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近几年,经过各界多年的辛勤耕耘,荒山变成了果园,每年花季,漫山遍野的桃花映入眼帘,收获季节,桃、李、梨远销全国。正值夏季,并不是桃花盛开的季节,但这满山的桃树也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经过十几分钟的车程,便从保家镇到达了桃花山庄的一处农家乐,团队成员在向农家乐老板表达来意后,老板热情的带领团队成员参观农家乐内部情况。据老板介绍,农家乐主要销售农家特色菜,由于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慕名而来的游客也络绎不绝。此外,诸如桃子板栗之类的水果,成熟之际也会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前来观赏桃花的游客数量增多,农家乐的客流量也随之增大,有的游客甚至驱车几十公里只为来尝尝正宗的“野味”。为此老板也在筹划扩大规模,尽量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客人都能吃到美味的佳肴。彭水保家镇人民的生活得到明显改善,这不仅得益于国家政策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引导和当地居民的辛苦耕耘。

走进商户和社区,倾听幸福点滴

下午4点,“数小志”发展成就观察团以了解保家镇乡村振兴成果与当地居民生活情况为目的,走进保家镇鹿山社区采访了新街路的商户和居民。在鹿山社区四组组长张维强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走访了十余位包含少数民族的商户和居民,围绕着保家镇近年来经济发展情况与居民生活水平变化等方面进行交流。

刚结束工作的李女士热情地回答了团队成员的问题,她脸上洋溢着笑容说道:“保家镇近年来交通出行越来越便利,镇上的商铺也逐渐变得多样化,我们的生活也随着保家镇的发展共同进步。”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当地的一家网红火锅店,店员热情地接待并介绍了火锅店的经营历程:“火锅店初期通过网络短视频的形式进行宣传,顺应网络经济的发展使得顾客一波接着一波,这不仅得益于网络短视频带来的红利,更得益于保家镇政府对百姓创业的优惠政策。”


数小志团队队员深入保家镇,从不同角度体会发展变化。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美丽乡村,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在实践中淬炼意志品格,勇担时代的担当与使命,向下扎根,向阳而生,切身实地体会到了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