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交大青年说丨迈开步伐,世界就在脚下

2018年05月07日 13:34作者: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编者按:5月5日下午,学校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表彰大会。土木工程学院2012级茅以升道路班李若瑜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登台发言。其言辞情真意切、发人感慨、令人赞叹,以致数次被掌声打断。

大学四年,到底是什么吸引了这位女生在拼颜值的时代更拼出了才华?让我们一起来品味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叫李若瑜,来自土木工程学院2012级茅以升道路班。今天能够站在这里,我的内心无比激动。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同样是在表彰大会上,作为礼仪队的一员,我就站在右手那块幕布的后面,为各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们,送上代表荣誉的奖杯。我当时脑子里便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明年的今天,我也要像他们一样,登上这庄严的领奖台。”今天,非常幸运,我真的站在了这里。


 

  曾有很多人问我,你是女生那么拼干嘛?我想说的是:星空谁都可以仰望,但低下了头,有人穿着华服,有人衣衫褴褛。这个世界本就不公平,但我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人活一世就应该去努力去奋斗。因此,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我加权平均成绩一直保持在90以上,且一直名列道路专业199人中的第一名。利用课余时间,我积极投身于各类学科竞赛。无论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周培源力学竞赛还是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我都积极参加、认真准备。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三年的汗水、泪水,最终换来的是同济大学的邀请函。


 

  然而,我与同学们心中神圣的学霸形象还是相去甚远。我的生活并不是每天寝室、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反而经常在学校各种文体活动中发现我的身影。作为礼仪队中的一员,我曾服务过学校的迎新晚会、表彰大会等大型活动。学校拍摄的宣传片《小石头》中,也曾出现过我的身影。新学院成立,授牌仪式上,作为学生代表我也参与其中。同时我也非常乐意同大家沟通交流,曾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交流沙龙活动、为学院院刊《沐途》撰稿。


 

  高晓松老师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作为川妹子的我,生于四川长于四川,后来又到了重庆读书,似乎一直都没离开过我们广阔的西南地区。然而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于是我到了号称全国最美校园的厦门大学,事实是,我们李子湖环抱的双福校区也丝毫不逊色;去了宝岛台湾,才会发现他们所谓正宗的手抓饼其实并没有我们德园食堂二楼里的好吃……在路上结识更多优秀的朋友,你会发现,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不知不觉间我们也会变得更加优秀。因此我也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和我一起,迈开脚伐,就会发现其实世界就在我们的脚下。


 

  重庆交通大学,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我撒下了汗水与青春,收获着感动与成长。


 

  无论是国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还是市三好学生标兵,一份份荣誉与掌声的背后更多的源于领导老师的殷切关怀和背后一直默默支持鼓励我的同学。


 

  同时我也深知荣誉就好比是圆形的跑道,既是终点,也是起点。掌声终究会消逝,奋斗的脚步还需继续。


 

  因此,我会把这份努力拼搏坚持下去,也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和我一起,朝着梦想不断向前。


 

  谢谢大家!


 

  (本文为作者在学校2016年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稿)


 

作者信息

 

李若瑜

重庆市三好学生标兵

学校明德奖学金获得者

木工程学院2012级学生

现录取为同济大学研究生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