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干部要学会“放盐”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体会

2017年12月19日 09:17作者:来源:高校辅导员在线 浏览次数:

最近几天,大家都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由于全文还没发布,我仅学习了会议新闻通稿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评论员文章以及思政工作同仁们的心得体会,感触颇深。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顶天立地、亮点纷呈,越“嚼”越有味道。我也把讲话中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作为了QQ签名,还特别就“因事而化”的理解问题和各高校同仁请教并讨论。经过大家的讨论,多数人赞成这样来理解:思政工作不能空谈大道理,而应该通过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具体而微的事情来教育、教化学生。正如《人民日报》第三篇社论说的,“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地吸收”。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骨干力量,高校学生工作干部怎么“因事而化”,怎么“放盐”,是新时期新形势下亟待提升的一项本领。

放的时机:将熟未熟。我比较喜欢炒菜,跟着老一辈的学习,放盐的时机一般是当菜将熟未熟之时。“现在高校思政工作的对象大多是‘95后’,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同时,他们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正是“将熟未熟”之际,正需要“放盐”让其吸收,用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来对其施加影响,从而达到引导其形成积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目的。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辅导员梁钦老师针对“经过高三残酷洗礼的同学们都幻想在大学以一场美妙的爱情为开端”的懵懂心理,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红娘亲”专栏,后来更名为“交友亲”,通过为同学们牵线搭桥并辅之专业咨询指导,从而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恋爱观、交友观,获得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盐的多少:咸淡适宜炒菜放盐,量的多少要不断实践才能拿捏到位,不然放多了太咸,放少了又太淡,都不能赢得“食客”的青睐。改革开放以来,各种思潮不断涌入,加之市场经济的逐利性和事物的多样性、复杂性,导致少部分大学生信仰缺失、价值多元,特别需要“健康菜品”尤其是“精神食粮”。习近平总书记讲:赢得青年就赢得未来。所以,要吸引学生用“餐”,首先要求我们端出的“菜”要“咸淡适宜”。“盐”放多了,一味的“灌输教导”,不利于吸收,而且学生往往“不吃这一套”。“盐”放少了,意识形态的内容讲得很少甚至一点都不讲,更是违背了我们的初衷。这几年广受好评的系列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就是咸淡适宜的佳品,它将中国建国前后的一些军事外交重大事件通过戏说风格表现出来,“兔子”、“白头鹰”、“毛熊”等角色形象生动,剧情跌宕起伏,引来无数学生“追剧”。有位专家分析:一部优秀的主旋律动画片,应该是95%的狂霸酷炫拽和5%的核心正能量,这样的作品才会既好看又有市场。

盐的成分:纯净健康。市场上选盐,肯定要选正规厂家的食用盐,而不能用工业盐,否则就会亚硝酸钠中毒,严重危害健康。高校学工干部们要放的“盐”,必须是纯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分的“盐”,从而“教育引导学生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同时,高校学工干部“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明辨是非。如果我们的“盐里”掺杂了历史虚无主义、网络民粹主义、去政治化等有害思潮,后果不堪设想。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谢力老师,在今年第三方就业质量调查中成为学校两个专业“对学生影响最大的老师”,也被学校聘任为辅导员岗位“闪亮之星”,她的理念就是要“走心”,走进寝室、走进教室、走进学生心里。她说,“主动了解学生的实际需要,主动关心帮助学生,比讲任何道理、做任何要求更能打动学生。在帮助学生的具体过程中,爱国爱校、诚信感恩、敬业实干、团结友善的价值观也就自然而然实现了传递。”

菜的味道:色香味佳。“放盐”的目的是让学生消化吸收,前提条件则是学生愿意吃、喜欢吃。陈宝生部长说:“敌对势力对我们的渗透首先选定的是我们教育系统。搞乱你的未来,首先搞乱你的学校。”所以,摆在高校思政工作者面前的永恒的任务就是怎么端出学生喜爱的“色香味俱佳”的“菜肴”,不让不良“菜品”抢去学生的“胃”。“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老一套,缺乏亲和力与针对性,不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就很难取得实效”。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革弊布新,创新方式方法,“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贴近青年,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老师最近“火”了,原因有很多:他能将枯燥的党课讲得入心入耳、场场爆满;他开办的“午后阳光”师生互动沙龙有趣有料、颇受欢迎;他的微信公众号上好文连连,《答学生问》栏目受到学生们的热捧;他和同事们带领学生制作的系列一分钟视频也精彩纷呈,很好地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菜肴”品种丰富,色香味俱佳,对学生们来讲可谓“口福”不浅。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将思政工作融入高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天候育人”,为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