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双福行远:细说中西文化差异与文化自信

2017年12月01日 20:01作者:大学生新闻社来源:数统学生会 浏览次数: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鼓励学子们坚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自信,1130日,学院邀请双福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毛明勇教授做题为中西方文化差异与文化自信的精彩讲座,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代表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举例细说文化定义

以自己的名字为始,毛明勇教授风趣地引出了姓氏文化的故事,他也讲到了家乡文化和大学文化的精彩内容,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关于文化,毛明勇教授做出了特别的解释:文化的内在逻辑,即人瑞化、人道化、人性化、人格化,是一种现象和行为方式,并非一种理论上的定义。他以中国忍文化、日本耻文化、朝鲜崇文化为例,阐释了文化的定义,并详细介绍了中西方在建筑风格、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方面的不同。

风趣详谈中外文化

毛明勇教授通过列举多个西方典故,用最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形象直观地展现出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毛明勇教授幽默风趣地说,中国文化的发展影响了美国诸多领域,美国人的生活越来越有中国范儿。同时,他也表示文化差异是由生存环境和社会环境影响的,但每个国家的文化都是平等的,没有对与错,只有不同。在面对不同文化时,我们都应该保持谦卑包容的心态。

盎然讲述文化自信

毛明勇教授认为,一个国家的兴衰与其文化自信的程度密不可分,他说到我们必须不忘初心,这份初心是对我们中华文化的坚守与忠诚,是我们中国梦实现的前提。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要继续发扬仁、义、智、信,而且需增强人们的公共意识、法制意识、创新意识。这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途径,也是我们作为中国人理应承担的义务。他精彩的一段话赢来现场热烈的掌声。

中华文化经五千年的历史沉淀,厚重而不失雅致。我们作为大学生,需要去了解并继承中华文化,时刻把发扬中华文化作为自己的职责。讲座后,数统学院李玲同学有感而发。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