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统学院组织开展“爱的解读”讲座

2019年11月06日 13:05作者:周 琴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大学生对爱情的认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价值观、人生观,114日晚,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辅导员周琴老师在A01237教室组织开展了一堂令人印象深刻的“恋爱课”。

开课前,周琴老师向同学们提出“谈恋爱是大学的必修课还是选修课?”问题,这一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

在课堂上,周琴老师首先围绕“什么是爱情”进行讲解,她引用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的爱情三元理论,详细解读了爱情的内涵,告诉同学们爱情是由激情、亲密、承诺三种成分组成,这三种成分构成了喜欢式爱情、迷恋式爱情、空洞式爱情、浪漫式爱情、伴侣式爱情、愚蠢式爱情、完美爱情等七种类型。依照这七种类型,周老师分别列举例子帮助同学们理解爱情。

周老师引用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的话“爱是深深的理解和感受”,告诉同学们应当如何正确处理恋爱中的矛盾。同时,周老师讲述了许多在恋爱中受伤沉沦的故事,也讲述了因正确有度的恋爱而收获幸福的故事,帮助同学们形成正确的爱情观。

周老师告诉同学们要理性恋爱,并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不能盲目恋爱。不能为了减少内心的孤独感或者因为羡慕别人的爱情而盲从,要摒弃不良恋爱目的。第二,恋爱不是生活的全部,在恋爱中要自尊、自爱、自强。三分精力用来经营爱情,七分精力用来完善自我,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学习。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非常有意义,解决了生活中的爱情疑惑,受益匪浅。数学四班的伍东同学说到:“今后会以一种积极负责的态度去对待个人的爱情和学业,为心中的她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