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2023年09月26日 11:17作者:周琴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时维九月,癸卯之秋,学院迎来了一批新鲜血液。为帮助2023级新生完成角色转变,明确大学奋斗目标,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于2023年9月21-9月23日举行新生入学教育。本次入学教育主题涵盖理想信念教育、入党启蒙教育、校史校情及院史院情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诚信教育、专业认知教育、班团建设、规章制度解读、心理适应教育等内容。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科室)负责人、辅导员和2023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入学教育,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在亮主持。

学校史院史,践诚信理念

学院副院长谭远顺深情讲述校史校情及院史院情,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学校、学院。接着,谭院长开展诚信教育。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诚实守信,规范学术道德,不抄袭剽窃,不故意断章取义等。谭院长希望同学们对自己守信,对父母守信,对国家守信,树立家国情怀,不辜负国家的培养。

探索自我,明确目标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在亮为新生讲解了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厘清职业规划。马书记指出大学分为探索期、定向期、准备期、抉择期四个部分,并阐述了各个时期的特点。马书记鼓励学生在大学四年里探索自我,明确目标,做好学业规划,打牢专业知识基础;不断充实自己,做自己的领航者。

了解专业,助力成长

数学是理工科专业知识体系的基石,它散发着无穷的魅力。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胡进从专业简介、开设课程、师资力量等多方面进行了介绍;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系副主任张雷系统阐述了专业培养方案,分析了就业前景;应用统计学系主任李华讲解了应用统计学专业和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差异,并详细介绍了本专业培养方案;学科办主任彭再云教授介绍了系统科学学科相关情况,从学科专业的主要内容和课程谈起,分析其优势和就业前景,并从专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的角度给同学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树立团队意识,发挥“主人翁”精神

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王成进行了团学辅导教育和班级建设教育。王老师首先给同学们提出“强健体魄”“养成良好习惯”“提升综合素养”“丰富知识结构”“做好职业规划”“磨练坚强意志”等六个发展目标。接着,王老师强调了班团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树立团队意识,积极充当班级管理员,勇于实践,勤于反思,实现自我成长。

掌理想之舵,扬远航之帆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院党委书记王祥林以“为什么要有理想信念,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怎样坚持理想信念”等问题贯穿授课主题,详细介绍了入党条件、入党动机、入党程序等内容,并以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人生真理,让同学们深受教育和启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王书记鼓励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严于律己,刻苦学习,奋勇前进,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实信仰者和实践者。

珍爱生命,向阳而生

辅导员周琴老师围绕心理适应教育、生命价值教育、安全知识教育等方面着重阐述。周老师指出了生命的价值,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对于个体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学会释放消极情绪,学会在面对挫折时,坦然接受,沉着应付,掌握并运用科学的方法使自己从困境中顺利的解脱。会上,周老师还带领同学们一起阅读本科生手册,熟悉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定,学生奖励与资助,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内容。周老师还向学生宣传了“学生国际交流项目”,从国家公派、校级项目、自费留学、相关政策、国际学分等五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学院教学办秘书毛有友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学院学生会主席蒋晨曦同学向全体新生讲解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解读了“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项目积分标准。

本次入学教育是学院为2023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精心筹划的“开学第一课”,从多个维度向新生们描述了大学的轮廓,帮助新生了解院校历史文化,建立学科专业认识与个人发展规划,进而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数学类3班的曾梦琳同学谈到,入学教育是我们大学生活的新的开始,我们将铭记来时路,走好脚下路,用青春的昂扬姿态书写数统新章!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