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务培训促成长,凝心聚力强党建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2023年度党务骨干暨学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2023年11月13日 10:51作者:周琴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党务骨干和学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实操能力,数统学院于113日、1110日举行了“2023年度党务骨干暨学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专题系列讲座活动。学院党委成员、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学院综合办、教学办、学科办、学生干部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专题讲座涵盖党组织活动新闻撰写技巧、党建活动图片采集漫谈、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经验分享、党建实务专讲等内容。

摄影佳作下赏艺术,美学角度下学摄影113日下午1400,本次专题首场讲座培训在致远楼429教室开启。科学城学院安保办杨川老师从什么是摄影、怎样进行摄影构图、摄影前如何准备等三个方面向全体参训人员讲解摄影知识。期间,杨老师重点介绍了在采集图片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从曝光、构图、对焦、拍摄机位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拍摄出生动有力的图片,用“平、稳、准、匀”四个字总结了摄影操作的基本要领。杨川老师讲解的摄影知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提升了师生的摄影能力,为党务骨干和学生干部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技巧。


党建交流拓思路,互学互鉴促提升。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易虹以“以‘小桥大爱’为载体,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分享了样板党支部创建经验。从支部基本情况、支部队伍获得的荣誉、党组织活动策划、支部成员管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经验分享。易虹老师指出,不断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提炼总结工作经验,有助于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从而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写作技巧干货满满,让新闻撰写“妙笔生花”。11月10日下午14:00,学校宣传部宣传科科长黎昱睿在致远楼429教室为参训人员带来一场党组织活动新闻撰写技巧培训讲座,帮助党务骨干和学生干部提升新闻写作技巧。在讲座中,黎昱睿老师从新闻的基本要素入手,结合实际案例,深入剖析了优秀新闻作品背后的写作技巧。针对新闻写作中常见的误区,黎老师通过实例一一进行讲解和纠正。黎老师强调了规避禁用词的必要性以及重要关键词、错敏词对新闻真实性的影响,他指出,要规范使用重大、重要关键词,确保新闻的权威性和传播效果。

实务培训增动能,党建工作添活力党建实务培训共有两场,均在致远楼404教室开展。学院综合办罗二鹏主任围绕“党支部委员会如何开”“党支部组织生活怎么过”“党支部工作手册怎样记”三个方面展开交流。他从党建基础业务知识要点出发,对党支部设置、党组织生活的“三会一课”以及主题党日、党组织会议记录要求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对党建工作中开展不扎实的地方给予了提醒和建议。罗主任从“怎么做”讲如何规范化开展党建工作,让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开展有了具体的实操步骤,对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学校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黄顶新强调党务工作的重要性,围绕发展党员、12371系统管理与维护、党内统计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黄老师强调发展党员是党务工作里面极其重要的一环,阐述了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黄老师为学员们展示了12371系统的使用方法,强调了12371系统的重要性;黄老师还为大家解释了党务管理系统的功能在于对党组织、党员、申请人员等基本信息的维护,适用于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的党内统计工作。

本次专题讲座活动有助于提升全体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与党性修养。大家一致表示,今后会把培训所学所得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能力素质,为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为学校党建工作做出贡献。学院也将以本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加大基层党建队伍培训力度,丰富形式,优化内容,持续强化教育培训,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本次培训班还将陆续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学员们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聆听先烈事迹,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以及进行专题讨论等。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