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科学院胡旭东老师应邀线上为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2年11月23日 23:11作者:翟玉雯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胡旭东老师应邀在线上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作了一场内容新颖的报告,报告题目为《离散优化-从最短网络说起》。此次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其林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十余位系统科学优化方面的教师,以及近200位研究生参加。

胡旭东老师表示最短网络问题是求连接给定点的连通网络使得连接的成本最小。这类著名的离散优化问题不仅有数学的理论意义,更在交通、通讯等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胡旭东老师简述了最短网络的历史发展,介绍了网络优化算法设计与分析,探讨了“P=NP”猜想的计算难度和价值,分析了组合优化的方法,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和建议。胡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实践,指出问题的流算法、分布式算法等是传统优化模型研究的新视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具有解决疑难与关键问题的巨大潜力。

胡老师的精彩讲解激起大家浓厚的科研学习兴趣,参会师生积极与胡老师进行了深度的交流。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对离散优化及其应用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也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胡旭东简介: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获运筹与控制论专业博士学位。先后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学学会常务理事、电子信息与交流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理事长。长期从事运筹学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组合优化、网络博弈、近似算法。在IEEE Transaction on Communication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s Research等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主持或参与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近20项。2012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唐立新优秀学者奖”。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