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重庆交通大学2024年数学建模竞赛启动会暨数学建模大课堂《微分方程模型》成功举行

2024年03月26日 11:49作者:数统学院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为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运用数学建模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推动教风、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4年3月24日,我校在科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202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启动会,近千名对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有兴趣的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特邀我校数学建模竞赛总教练张雷老师作主题讲座,全面讲解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发展历史、竞赛宗旨、指导原则、历年参赛数据、我校优秀数模团队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如何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应具备的参赛能力。

同时,为了让初次接触数学建模的同学更好地理解赛事,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建模解题思路,张雷老师就数学建模竞赛中最经典的微分方程模型做了一堂数百人同时参与的数模大讲堂《微分方程模型》。张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清晰的逻辑推理,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数学建模的原理与方法,向学生们展示了数学建模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巨大潜力,并鼓励同学们勇于挑战和创新。

数学建模竞赛作为一项重要的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希望通过竞赛弘扬数学文化,普及数学建模知识,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完善数学建模成果转化机制,为解决社会实际问题贡献智慧方案。讲座结束前,参与启动会的李曼老师、曹文明老师、杨明明老师为各位同学解答了关心的问题,并介绍建模的方法、建模的软件等。

近几年来,我校学生积极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参赛团队数量和获奖人数方面逐年增加。此次启动会标志着2024年数学建模竞赛工作的正式开启,为学生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遇,点燃了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兴趣与热情,是对同学们数学思维及实践能力的锻炼。希望同学们通过竞赛实践,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或职业生涯奠定坚实基础。希望在校教务处的统一领导下,经过数统学院数模教练的精心指导和参赛队员的积极努力,新一届的参赛队伍能在金秋九月的比赛中取得更大收获!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