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重庆交通大学2018年度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2017年09月11日 20:05作者:院学工办来源: 浏览次数:

为确保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激励本科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和全面发展,根据《《重庆交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交大〔201780)的精神,结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 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

 长:宋乾坤

副组长:张小锦

 员:董志清、韩逢庆、雷鸣、林兴冬、谭远顺 、王其林

 书:宋建尊

二、推荐

()推荐条件

1、推免生应为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学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加权平均成绩须进入专业排名前30%,在校期间所学课程无考核不合格。

(4)非外语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水平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全国大学日(俄)语教学水平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外语专业学生,参加外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或参加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水平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

(5)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2、对符合上述条件且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特殊优秀人才,经本校本专业3名教授联名推荐、学院综合测试合格,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后,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取得推免资格,学生有关说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要进行公示。

注: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特殊优秀人才是指:

(1) 在校期间获得A类学科竞赛特等奖或一等奖(排名前3位)的学生;

(2) 在校期间发表SCISSCIEICSSCI收录的期刊论文(排名第1)的学生。

(二)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产生办法

本细则所指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是指:从本学院推免生申请者中根据申请者总测评分择优选拔产生的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

满足推荐基本条件的学生,在本人申请的基础上按学生“必修课和限选课”的加权平均分(百分制)×0.7+奖励分(总分10分)的总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产生推免生候选人名单,并予以公布。

加权平均成绩=∑(课程成绩×该课程学分)/∑课程总学分。

奖励分根据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奖励分计算办法计算(详见第六条)。

(三) 推免生名额

()数学与统计学院本年度相关专业推免生名额分配

本科专业

推免名额(人)

推免候选人(人)

备注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5                      

3                      

推免名额每一个专业至少1人,不超过2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3                      

应用统计学专业

3                      

合计

5                      

9                      

(四) 推荐程序

1.学院向2018届本科毕业生公布《重庆交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交大〔201780)及本实施细则,认真宣传、组织,切实做好推免生的选拔和推荐工作;

2.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提交推免申请的材料,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根据数学与统计学院相关实施细则确定拟推荐推免生的名单;

3.取得学院推荐推免生资格的学生,方可向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提交申请推免的相关材料,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根据相关实施细则初步确定推免生候选人名单并予以公布,然后报送研究生部;

4.取得推免生候选人资格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秘书处报名,交纳复试费,参加复试,复试不及格的不能获得推免或者录取资格;

5.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于复试结束后按学生加权平均分(百分制)×0.7、奖励分(总分10分)以及综合测试成绩(总分20分)总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根据学校推免生下达的5个名额,其中3个名额在各专业中总分排名第一者中产生,另外2个名额在各专业排名第二者中按照总分高者优先的原则产生;特殊优秀人才可不参加综合排序,综合测评合格即可获得推免资格),确定我院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在规定时间内将名单及全部材料报送学校教务处。

6.教务处汇总各学院推免资格获得者初选名单及材料后,上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最终产生推免资格获得者名单,并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天。对有异议的学生,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会同相关部门查明情况,公布处理结果。如无异议,由学校将推免资格获得者名单上传至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同时推免资格获得者要登陆“推免服务系统”完成相关手续。

(五) 推荐免试研究生奖励分计分办法

加分类别

获奖级别

总分值

加分值(分)

科技

竞赛

A类(排名前三)一、二、三等奖

5

54.54                          

B类(排名前三)一、二、三等奖

43.53                          

C类(排名前三)一、二、三等奖

32.52                          

D类(排名前三)一、二、三等奖

1.510.5                          

小计

5

学术

成果

SCIEISSCICSSCI收录的期刊论文

5

5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3                      

公开期刊论文

0.5                      

发明专利

3                      

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

0.5                      

小计

5

其他

公派海外(境外)学习经历(半年或一学期以上)

2

1                      

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市级、校级)

210.5                          

个人荣誉(国家、市级)

21                          

小计

2

奖励分最高加10

       

说明:

1.科技竞赛分类依据为《本科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修订)》(交大〔2016327号),学院可结合实际向学生公布认定的本学科专业领域学生科技竞赛类别。

2.论文应为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单位作者为重庆交通大学),刊载期刊为国家正规期刊,由学院认定;多篇论文可累加计分,每篇论文只计第一作者。

3.专利、软件著作权本人应为第1发明人并获得授权(专利权人为重庆交通大学),内容须与专业相关,由学院认定;其中实用新型、外观专利每人限2项。

4.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须通过结题验收,每项只计前三人,按照50%30%20%计分。

5.个人荣誉为除了科技竞赛、学术成果之外,反映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奖项,由学院认定。

6.所获加分需提供证明材料,1项成果多次获奖时以最高分记1次;所获奖励、发表论文、授权专利等均须为大学在读期间获得,截止日期为《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填表日期。

(六)本学院综合考核记分办法

1. 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对取得推免生候选人资格的学生进行综合测评,测评内容包含专业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考核小组成员根据学生现场综合测试情况进行打分,计算平均成绩,作为最终综合考核成绩。

2. 综合考核分为两个部分: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和综合能力面试,各占10分。

(1)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内容包含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等课程的内容.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

(2) 综合能力面试:通过现场回答问题,考核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接  

(一)接受推免生数量

我院系统科学可接收校内外推免生,接收推免生的数量不得超过该学科专业当年招生计划的50%

(二) 接收程序和要求

1.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填写申请志愿,并准备好以下材料:

(1) 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个人陈述1份;

(2) 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须盖学院和教务处章);

(3) 全国大学外语四级、六级,全国专业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证明复印件1份(须查验原件);

(4) 申请人提交的获奖证书、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等材料复印件一套(须查验原件)。

2.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对“推免服务系统”中推免生申请者进行审查,确定复试名单并向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发放复试通知。由学院综合考核小组对申请者进行复试;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和外语水平测试。经复试后确定拟录取名单,报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3.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录取名单后公示7天,无异议者由研究生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放待录取通知。

(三) 超过教育部规定时限接收推免生的无效;未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接收的推免生无效;未经复试的申请者不得录取。

(四)  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免试录取资格:

1.入学前未获得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者;

2.后续任意一门课程考核不合格者;

3.毕业设计(论文)未达到良好及以上成绩者;

4.有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学校纪律处分者;

5.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者;

6.已签订就业协议并未及时解除协议或者申请出国者。

(五)  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第一学年优先享受我校最高等次的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四、附则

1、特殊情况由院推免生工作小组讨论决定。

2、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并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3、本实施细则解释权归数学与统计学院。

附件1  提交材料、地点及截止时间及综合测试时间

1、提交材料:

(1)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2份(附件2);

(2)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两位教授推荐信各1份(附件3);

(3)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成绩专用章);

(4)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及计算机二级等级证书复印件1份(原件须查验);

2、提交截止时间及地点

2017911日上午17点之前将申请表和相关材料提交所属专业辅导员宋建尊老师处,过时不候。

2017911—912日为推免候选人名单公示时间,如对公示结果有疑问,请与宋建尊老师联系。

3、综合测试时间、地点

时间:2017912日上午8

地点:数学与统计学院会议室。

4、结果公示时间

2017913—915日为推免人名单公示时间,如对公示结果有疑问,请与宋建尊老师联系。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