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2021年09月30日 21:49作者:数统学院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为重庆交通学院基础部,2006年7月更名为理学院,2015年5月调整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4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1人。现有系统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及重庆市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其中系统科学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统计学专业获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项目。

近五年来,学院成功立项各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3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经费累计620余万元;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省级科学技术协会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学生质量稳步提升。近五年,本院学生主持省部级和校级科研项目50余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荣获各类奖项470余项,其中全国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省部级一等奖100余项、二等奖150余项、三等奖20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超过95%,本科毕业生升研率保持在20%以上。  

系统科学是以系统为研究和应用对象的一门科学,涵盖了系统理论、系统分析与集成、复杂系统建模与调控三个学科方向。我院现有神经网络理论及应用、 复杂系统优化与决策、智能交通理论及应用、生态系统理论及应用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作为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我们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学科团队非线性分析及应用团队是重庆市科研创新团队,非线性系统动力学分析与优化控制是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系统科学导师团队是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学术梯队中拥有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重庆英才计划名家名师(综合类)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2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重庆市名师1人,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18人,Elsevier 2015-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入选者1人,全球100000名科学家1人,国内外期刊编委10余人次。学科在神经网络理论及应用、复杂系统优化与决策、智能交通理论及应用、生态系统理论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国际上有较强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面对新常态下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成市内有特色、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学院而努力奋斗。



附:2022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相关信息

 

2022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研究方向及代码

拟招人数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071100 系统科学(学术学位)

80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3高等数学

④829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

复试科目:常微分方程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复变函数线性系统理论

本专业接收推免生)

01 神经网络理论及应用

02 复杂系统优化与决策

03 智能交通理论及应用

04 生态系统理论及应用

 

初试参考书目:《高等数学》(第七版),同济大学数学系,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年;《线性代数》(第六  版),同济大学数学系,高教出版社,2013年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四版),盛骤、谢式千、潘承毅,高教出版社,2008年。

复试参考书目:《常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第二版),周义仓,靳祯,秦俊林等 ,科学出版社, 2015年。

加试参考书目:《复变函数论》(第四版),钟玉泉,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3年;《线性系统理论基础》,孙亮于建均、龚道雄,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年。


联系人:向老师。电话:023-62761303

交大系统科学招生咨询群:827101350

重庆交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http://yjszs.cqjtu.edu.cn/info/1056/1826.htm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

http://yjszs.cqjtu.edu.cn/info/1056/1828.htm

 

注:1、研究生实际招生人数以教育部门核定公布人数为准。  

      2、培养方向以2022级培养方案为准。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