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课堂教学的主要因素和基本要求

2017年09月22日 11:22作者:教学办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

课堂教学的主要因素和基本要求

 

根据学校评建办〔201501号文件,《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院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工作安排,为做好学院承担课程的课堂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做好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我院课堂教学的主要因素和基本要求。

   

  课堂教学是教育教学中普遍使用的一种手段,它是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全过程,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教师的课堂教学涉及到所授课程的知识,而且还旁及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讲授学等。跟教师的工作热情、工作态度和业务水平也有相当的关系。因此,教师上讲台要把握课堂教学的主要因素和讲授的如下基本要求。

1、仪态端庄亲切:衣着清洁整齐,须发及时修剃,既不紧张,也不狂妄,对学生既亲切又能大胆管理。

2、讲话清晰从容:音量适中,学生既能听到讲解内容,又不觉声音过大或过小,口齿清楚,快慢得当,语言通俗易懂。

3、板书工整得当:字迹工整清晰好认,板书设计合理,不背对学生,边写边讲,板书能标明所讲内容的条理、头绪和现在的进度。

4、条理清楚好记:叙述内容眉目清楚,层次分明,脉络清晰,有点有线,笔记好记。

5、讲度掌握适中:既不拖堂,也不空余太多时间,做到快慢适中,轻重适度。

6、内容正确无误:力求讲解正确无误,不能出现知识性错误。

7、讲授内容熟练:熟悉所讲内容,致使课堂讲授连贯、深刻。

8、注意前后呼应:一堂课要有引入、小结,同时还应交代本堂课所讲内容在整个知识中的地位、作用,引导学生融会贯通所学知识。

9、主次有所区分:对重要的、关键的内容能加以强调突出。

10、举例说明问题:所举例子至少符合下面标准之一,

  (1)是学生熟悉的事物;

  (2)对准了学生的难点或问题的要害;

  (3)所要说明的问题具有典型性或说服力;

 (4)形象、生动、具体、富有趣味。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