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全校大学数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

2022年05月23日 14:19作者:谭远顺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和“课上有压力,课下有任务”的教学要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现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确保人才培养质量,5月20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南岸校区教师发展中心阳光会议室召开了全校大学数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教务处处长郑丹,土木学院、河海学院等13个二级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和教学办主任,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高等数学》三门课的课程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其林教授主持。


 

王院长首先对各二级学院关心支持大学数学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拨冗参加本次研讨会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数学与统计学院一直重视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在公共基础课教师的选拔与培养、教师的过程评价与督导、学生的考核与评价、实验班基础课程的教学与改革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但是在如何更好的适应新工科对大学数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学需求,帮助学生提升能力、熏陶数学情怀、加强学习自主性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希望借此机会和各二级学院建立长效畅通的交流机制,及时发现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力求尽快、务实、高效的解决问题,推动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发展。



会议分别听取了《高等数学》课程负责人刘亚威副教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负责人邹昌文副教授、《线性代数》课程负责人赵磊娜副教授的汇报。三位课程负责人分析了相关基础课2021-2022第一学期各学院考试结果,并汇报了各课程组为推动大学数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学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办主任谭远顺教授从加强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规范大学数学公共基础课程主讲教师的安排、推进智慧教学工具的有效使用、期末考核方式的变革、基础课提升计划、过程考核及专业认证等方面提出了今后的建设举措。

针对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现状及拟采取的建设方案,结合各学院的实际教学情况,各二级学院的教学院长、教学办主任从学生学习态度、管理机制、过程考核、分层次教学、小班教学、专业宣讲、教师培养与选拔、教研活动、学生选课、答疑、智慧教学工具使用、传统教学的改革、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加强任课教师、辅导员、学业导师之间的定向交流机制等多方面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教务处处长郑丹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大学数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是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各二级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协作,提高教学质量。郑丹处长对各学院开展的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对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以大学数学公共基础课程提升计划为契机,根据各学院实际,制定出合理、可行的大学数学基础课程建设方案;二是和各学院、尤其基层教学组织加强沟通与交流,熟悉数学在相关学科中的应用,积累大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素材,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三是要学会充分使用智慧教学工具,改革传统教学模式,贯彻“课前-课中-课后”一体的教学理念,加大教学效果的反馈力度,提高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