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届重庆市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在我校顺利开班

2022年04月22日 09:31作者:数统学院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4月20日,首届重庆市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开班仪式在我校科学城校区A01教学楼429教室举行。我校副校长王平义、教务处处长郑丹、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宋乾坤教授、数统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教师代表和入选基地班的全体学生到场参加,仪式由数统学院党委书记王祥林主持。


 

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隶属重庆市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该基地人才培养计划专门针对本科学生,通过严格科学的遴选机制,数统学院选拔出24位优秀的大一学生进入首届数学基地班学习。拔尖人才培养强调基础、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培养和提高,为此,数统学院制定了系统的培养计划,为同学们提供了拔尖课程、科研导师、国际交流等丰富的学习资源。通过研讨式、探究式等学习形式,鼓励自主学习和研究型学习,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会上,教务处处长郑丹提到,数学对于原理性重大创新和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而我校数统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重庆市重点学科,师资方面有重庆市英才计划名师宋乾坤教授和彭再云、陈晓丰、张建军等一大批优秀中青年教师,同时多年的“英才班”培养也累积了丰富的拔尖人才培养经验,这些都表明数统学院具有完成数学拔尖人才培养任务的专业和学科支撑。另外他还简要介绍了基地班系统的培养计划,表达了对同学的期望。

数统学院院长王其林解读了基地班培养方案。他强调了对学生数学基础以及相关领域知识储备和科学素养等方面的要求,提出了立德树人、文化自信、使命意识、家国情怀的培养目标。他提到,为了培养出科学行业领军人物的新时代拔尖技术人才,学校创造了一流的学习条件,因而同学们也要营造一流的学习氛围,并达到人文底蕴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创新意识足够等毕业要求。


 


在王平义副校长为基地班授牌后,学生代表向参与基地班建设的领导及老师表达了由衷感谢,并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发展方面作出了承诺:“基地班全体学员将认真投入到学习中,敢于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心怀家国,放眼世界,创新领军,后植强基。”


导师代表张建军教授提到,为了达到培养目标,他作为科研导师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并主动融入导师的研究团队、多参加各类学术讲座、大量阅读国内外相关文献,他也呼吁同学们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并敢于打破经典质疑权威。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宋乾坤教授对基地班的学风建设和研学精神两方面做出总结。他讲到,基地班的良好班风建设会对学院院风乃至校风产生重要作用,基地班学子应当以创新式、研究式的形式学习,要有科学探索精神,培养自己独立自主的研究能力,争取成为杰出科学家和行业领军人物的新时代拔尖人才。

 

 

最后,王平义副校长做总结讲话并宣布基地班开班。他首先祝贺同学们成为基地班的一员,并强调了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将数学应用于各个领域中,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期望同学们能够尽早适应新班级,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挥自己的才能,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