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第三届重庆市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2023年10月20日 15:57作者:周琴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19日下午13:30,我校第三届重庆市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开班仪式在科学城校区A01434教室举行。副校长王平义、教务处处长郑丹、重庆市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宋乾坤,数统学院院长王其林、党委副书记马在亮、副院长谭远顺、校内导师代表张建军、教学办副主任孟丽萍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2022级、2023级基地班全体学生参加,仪式由数统学院党委书记王祥林主持。

教务处处长郑丹向全体学生介绍了基地班成立缘由与初衷,建设目的及意义,指出基地班学生具有更多参与科研项目、聆听优秀学术报告、进行国际化交流等学习机会和优势,并祝愿同学们早日成为数学拔尖人才!

学院院长王其林详细解读了基地班人才培养方案,从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等方面介绍了培养方案的内容,重点展示了培养方案的四大特色:重在夯实数学基础,加强科学研究训练的课程体系;注重产出导向,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科学计算等前沿研究;突出个性化发展,提供名师工作室、指导教师团队、双一流高校交流机会、校内外调研学习机会等丰富资源;设置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核心课程,彰显大数据人工智能需求。

王平义副校长为基地班授牌后,基地班学生代表任壮壮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并向参与基地班建设的领导及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未来的生活与学习中,不仅要掌握数学知识,更要提升批判性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倡议基地班的每一位成员齐心协力,携手共进,让基地班这艘大船在波澜壮阔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校内导师代表张建军教授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积极融入科研导师的研究团队,培养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多参加各类学术讲座,多阅读数学专著与文献,主动与国内外同行交流,提高自己的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他也呼吁同学们要敢于质疑,敢于打破经典和善于提出自己的想法。

重庆市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宋乾坤教授希望同学们要有大格局,高站位,指出无论同学们选择进入基地班的理由是什么,从迈入基地班这一刻起,要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宋教授谈到“数学学习过程是枯燥的,但我们要有坚持下去的毅力”,鼓励同学们深刻领悟数学精神、数学思想,摸索数学方法,发扬刻苦专研的精神,勇于啃“硬骨头”,提升数学水平。

王平义副校长高度认可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的重要作用,指出基地班是在大众化教育阶段实施精英化教育的手段与形式,旨在培养一批学术科学家、行业领军人才。王校长强调数学学科的地位与作用,数学是科学研究、科技发展的理论基础,鼓励同学们不仅要积极参加学术研讨、学术实践以及学科类竞赛活动,要高标准,严要求,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成为卓越人才;还要积极维护和打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增强角色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合力构建和谐班集体,展示奋发向上的班级精神风貌。王副校长祝愿所有基地班同学在以后的生活中健康成长,在学习中行稳致远。最后,王平义副校长宣布基地班开班。

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隶属重庆市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该基地人才培养计划专门针对本科学生,通过严格科学的遴选机制选拔一批志向远大、综合素质高、热爱数学、有志投身于数学理论及应用研究、有优秀学习潜质的学生。今年是举办基地班的第三年,在前两年的人才培养中,数统学院制定了系统的培养计划以及详细的管理实施细则,为同学们提供多样化的学习资源,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段,学生在系列学科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一批批优秀成果,成绩显著。今年,学院面向学校全体新生选拔出28位优秀的学生,希望这一批新秀在学院老师的悉心培育下,积极将自身兴趣与能力相结合,与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相结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为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