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双福·行远】李伟凯博士谈功能/结构脑网络的构建及应用

2023年11月01日 13:25作者:陈晓丰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30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双福·行远博士教授系列讲座之“功能/结构网络的构建及应用”在科学城校区A01223教室举行。讲座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李伟凯博士主讲。 

李博士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脑网络、复杂网络和网络分析等,致力于研究脑网络的结构和功能,以及它们对人类行为和认知的影响,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Pattern Recognition》《IEEE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Human Brain Mapping》等国际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20余篇。

在讲座中,李伟凯博士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总结展望三个方面着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讲解。首先,他介绍了基于知识嵌入的功能脑网络的构建。他解释了如何利用知识嵌入技术,将脑网络中的节点表示为知识单元,从而实现对功能脑网络的构建和分析,这种方法在研究大脑功能连接和认知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为同学们揭示了脑网络在认知科学中的重要应用。接着,李伟凯博士介绍了个性化结构脑网络的构建。他解释了如何利用医学影像数据,如MRI扫描数据,提取大脑结构信息,并构建个体化的结构脑网络。这种研究对于深入探讨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同学们展示了脑网络在医学影像分析领域的应用价值。最后,李伟凯博士介绍了多模态多尺度脑网络的疾病诊断应用。他举例说明了如何利用脑网络分析技术,实现对老年痴呆等疾病的早期诊断和预警。这种应用不仅有助于疾病的早期干预和治疗,也为同学们展示了脑网络在临床医学中的广泛应用前景。

讲座最后,李伟凯博士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李博士分享了自己对脑网络研究的深入见解。他强调对脑网络的深入研究有助于揭示大脑的运行机制,探索疾病的发病机理,同时对于设计类脑智能算法(如人工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也具有良好的借鉴和促进作用。李博士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科研事业,勇敢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的热情分享和独到见解无疑为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和思考。

讲座为同学们展现了“功能/结构网络的构建及应用”这一领域的广阔前景和深远影响,让同学们对脑网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使他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激发了他们对科研的热情和兴趣。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同学们会在这一领域取得进步并收获更多。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