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双福·行远】刘子建教授谈生物数学前沿动态

2023年11月01日 14:59作者:程妮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31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年“双福·行远”系列讲座之“生物数学前沿动态”主题讲座在科学城校区A01429教室举办。主讲人刘子建教授为2021级全体基地班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刘子建教授首先从数学方法研究和解决生物学问题出发,引出了生物数学的基本概念,说明了数学在生物科学研究中的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接着,刘子建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模型构建的基本方法,详细阐述了打破假设后的模型发展原理,如种群数量的离散性、滞后效应等。在理论讲解的基础上,刘教授以竞争排斥原理、Volterra原理生动形象的例子,给同学们介绍了生物数学的经典研究内容即种群动力学、传染病动力学,借助数学软件、数据处理和数值实现等综合的方法进行研究,令聆听讲座的同学对“非数学不可察”的道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说明了很多非常重要的生态学原理,不用数学模型很多深刻的原理很难得到。随后,刘子建教授介绍了生物数学的新兴研究内容,如生物信息学,肿瘤动力学,药物动力学。最后,给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的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使同学们对相关方向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生物数学有兴趣的同学从初学引导到科研前沿有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本次报告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数学素养,使同学们对生物数学在科学研究中的经典内容、新兴研究内容和其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应用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