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务处郑丹处长为基地班学生做“阅读与研究”专题讲座

2023年11月03日 08:45作者:孟丽萍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为提升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学生的科学素养,加强基础拔尖人才创新培养,11月1日下午,教务处处长郑丹教授在科学城校区A01232教室为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阅读与研究”专题讲座。讲座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谭远顺教授主持。 

郑处长肯定了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是学校最有特色的实验班,强调基础拔尖人才计划是国家为了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所实行的人才培养计划,是为了培养具备超凡数学素养、洞察应用问题的敏锐直觉、自我驱动的交叉研究兴趣、高尚品行的人文素养的现代数学领军人才。

郑处长和大家一起探讨了科研的内涵,希望同学们有意识地培养基础的科研能力、大胆的创新思维和抗压的心理素质。他表示,科学研究的进步对于人类社会的各方面发展都十分重要,但人类科研的进步需要创新人才,而强大的心理素质可以让大家在面对复杂问题时保持冷静,研究思维的培养可以让大家通过不同角度思考实际问题。

对于“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基础研究,那为什么我们还要继续坚持阅读与研究呢?”郑处长的理解是,知识不一定改变命运,但会改变人对命运的看法,就好比坚持阅读与研究不一定代表未来一定会做基础研究,但在坚持阅读与研究的道路上所培养的思维可以让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受益。

郑处长全程用通俗的话语向同学们揭开了科研的实质,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一些切实事例告诉同学们,科学研究不一定是刻板印象里的枯燥、庄严,有时也会十分有趣。他强调做科研时所用的数据应保证真实、全面、可验证性,同时,大家还要保持对数据的怀疑、思考和分析。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真切地感受到郑处长对基地班学生惜才爱才的朴素关怀和对他们早日成才、成为交大骄傲的殷切期盼。此次讲座不仅让基地班的同学们对阅读与科研有了更深入了解,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也有了更充足的动力和更清晰的展望。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