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数学与统计学院“三下乡“”系列活动之三——“董爸爸”来了

2017年07月17日 18:47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17日上午九点,我们来到大兴镇葡萄基地。忙着采访忙碌的果农,填写问卷调查。这时队长周于蕴的电话响了,“孩子们,你们在哪里?我过来看你们”,听到这一消息,小伙伴们都高兴的跳了起来。  

“董爸爸”就是董志清,我校数模教练队副教练,统计专业学业导师,曾指导同学们获得多项国家级数模奖。作为一名女教师,同学们更乐于称呼她为“爸爸”。平时,“董爸爸”就乐于关心大家的学习、生活,听说大家冒着酷暑进行“三下乡”活动,她从主城赶来了看望大家!

在葡萄园基地,董老师就地取材,给大家讲起了关于“葡萄酒质量评价的数学建模”,通过对酿酒葡萄与葡萄酒的量化指标的相关关系和评酒员打分进行深入分析,给出葡萄酒评价的量化研究。又给我们讲了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奥利的关于葡萄酒的研究,奥利利用统计学,从大量数据中提取并用数字指标评估波尔多(Bordeaux)葡萄酒的品质,并给出了葡萄酒品质的简化方程式:葡萄酒的品质=12.145+0.00117×冬天降雨量+0.0614×葡萄生长期平均气温-0.00386×收获率节降雨量。  

 

 

虽然一些专业术语听起来艰深晦涩,但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确实让大家收获满满的。后来,董老师又对大家进行的问卷调查问题设计进行了修正,希望大家能从葡萄种植调查中发现问题并能给葡萄种植户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