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院召开微分动力系统学术研讨会

2022年07月12日 16:44作者:胡进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7月11日,由学院主办,“微分动力系统理论及应用”校级创新团队承办的“2022年微分动力系统学术研讨会”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阳光会议室举行。学院微分方程团队的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王其林院长致欢迎辞。



大会分四个阶段,各阶段分别由宋乾坤、胡进、刘子建、谭远顺四位老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邀请了多位在微分方程与神经网络领域有着突出成绩的专家,就神经网络、基于数据的数学建模、随机分析、流行病动力学等研究热点进行讨论。

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教授介绍了他在多功能忆阻巴甫洛夫联想记忆电路分析上的学术成果,包括类脑学习理论、情感生成与演化规律、智能可穿戴设备以及类脑自主智能等成果。人脑和人工智能在很多方面都是不同的,人类大脑所拥有的感情是机器无法拥有的,要研究情感生成与演化的规律就要借鉴大脑的信息处理优势,并且要开发智能可穿戴的设备,实现无人系统全自主控制。曾教授团队受巴甫洛夫联想记忆的神经机制和生物学现象的启发,提出了一种多功能忆阻巴甫洛夫联想记忆电路,将该电路应用于机器人平台,实现了类人感知和联想认知功能。



陕西师范大学唐三一教授介绍了依从性与药物动力学及在HIV治疗中的应用分析,探讨了如何根据不同给药方式和消除速率建立单舱室药物动力学模型,建立个体依从性驱动的随机药物动力学模型,讨论相关模型解的均值与期望以及解的极限分布的存在性,以及如何融合药物动力学、药物效应学与HIV病毒动力学模型,分析个体依从性对HIV抗病毒治疗的影响,探索HIV病毒光点发生的一种可能机制。



来自新疆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十几位教授分别分享了他们在新冠传播模型、病虫害防治、分布式优化、复值忆阻神经网络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

通过各位专家教授的分享,大家了解了微分方程及神经网络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的研究方向,获得了很多重要的启发,受益匪浅。本次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对学院今后的科研工作以及团队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引和帮助作用。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