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安徽大学王晓教授应邀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作报告

2023年11月20日 21:45作者:李伟凯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18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安徽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晓教授在南岸校区20218会议室作题为“人机意图智能融合的平行驾驶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谭远顺主持。

王晓教授为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计算、平行驾驶、人机混合智能系统研发与应用等。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以及作为核心骨干参与省部级项目和企业类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百余篇,以第一、第二作者出版译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21项;获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IEEEITSS 杰出应用国际大奖等奖项。现为IEEE智能交通学会理事会成员、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 技术专委会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Vehicles等重要国际期刊编委。

报告中,王教授结合时代背景,介绍了混合交通环境下,自动驾驶车辆所面临的动态因素和静态因素等多种挑战。这些挑战不仅加大了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和测试的难度,还为行驶安全埋下隐患。在此前提下,对针对混合开放场景下的安全自动驾驶任务,提出的人机意图智能融合的平行驾驶框架进行了简要说明。接着,她对构建的“信息-物理-社会”交互驾驶环境,以及在该环境中进行的以对复杂行车场景和工况(含边缘场景/工况)进行试错、优化和预测的计算实验做介绍。此外,王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求学经历,鼓励大家在科学研究过程中要敢于克服畏难情绪,敢于试错,勇于挑战自己。报告结束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王教授为学生们耐心地解答了相关问题,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术竞赛,提高自身实力。

本次报告不仅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次深入了解智能驾驶前沿问题的机会,也促进了学术交流,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