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数统学院与翰海睿智“系统科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金秋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2年11月26日 21:48作者:张鹏 彭志莹 图:张鹏来源: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作用,实现以产业技术发展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11月25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了重庆交通大学一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翰海睿智)系统科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金秋交流大会。

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研总监、技术开发经理、大数据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伍飞宇,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系主任胡进、副主任陈晓丰等导师及80余名基地研究生参与了交流。交流会由基地校方执行人彭再云教授主持。

首先彭再云教授介绍了学校系统科学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及平台建设方面基本情况,强调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提升我校系统科学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并表示该学科会坚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踏实精神与企业联合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随后,伍飞宇总监以“基于知识图谱的人工智能平台方案”为例对基地项目进行了介绍,对教育知识图谱的作用、构建以及应用案例做了详细的讲述,并展示了当前该项目的推进进度,对项目参与成员能力做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有较强的数学能力、建模能力和基础,基础包括统计学、概率论、贝叶斯模型、决策树、凸优化等;二是至少要会一门编程语言,如python。 

交流环节中,伍飞宇、胡进、陈晓丰、彭再云几位基地导师就2022年联合基地重点支持的“知识图谱”“智慧交通”“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科研平台”三个领域与基地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搭建更加畅通便捷的合作交流平台进行了沟通,拟于后期深入开展项目合作。 

此次交流会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构筑了云端学术交流平台,丰富了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进一步加强了和公司、企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产学研”,实现学校-企业-基地共赢,积极调动了学校、企业、基地、学生四方积极性,助推打造有特色、有深度、有内涵、可持续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助力研究生人才培养。

 


关闭

返回原图
/